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世界瀕危語言 會說的人手指數得出

更新日期:2010/05/20 14:05

世界上有上億人說的語言,但也有只剩一個人會說的語言。據美國媒體報導,聯合國最近列出199種世界「處境危急」語言,所謂處境危急,就是會說的人很少,其中「極度瀕臨危急」的語言,會說的都不到十個人。

報導說,巴西北部一種土著說的語言「阿皮亞卡語」,目前只剩一個使用者。西非喀麥隆西北地區有一種「比基亞語」,有關這種語言的最後記錄是在1986年,這代表著這種語言現在很可能已經滅絕了。

台灣也有幾種瀕臨滅絕語言,多半是原住民語,其中一種「巴宰語」,在2008年時只剩一位95歲的老太太會說了。

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要看YouTube影片 未來要付費囉!

更新日期:2010/05/05 12:52 NewTalk 新頭殼

新頭殼newatalk 2010.05.05 陳怡潔/編譯報導

YouTube的線上電影租賃服務還在起步階段,現在也只有提供很少部分的電影以供觀看,但是這種情況馬上就會有變化啦!CNN報導,據YouTube產品管理主管亨特‧沃克(Hunter Walk)對MediaPost表示,YouTube目前正在開發自助式服務系統,讓用戶可以自由上傳影片,收取費用。

過去數年中,YouTube一直專注在讓其用戶可以透過自制的影片來賺錢。去年他們公布了YouTube 合作夥伴計劃(YouTube Partnership Program),這讓某些人的熱門影片(YouTube決定哪些有資格)可以和Google共享廣告收入。

但是現在的計畫,是YouTube 用戶第一次透過收看者而非廣告商賺錢。但是目前該計劃的詳細資料仍然很少。例如,目前並不知道是否是任何用戶都可以參加此全民製片計畫,或者如果該計劃只提供給相關行業的專門人士。

誠然,「產業專業」對於邊境地帶的網路視頻來說,定義極為困難。我們也許可以期待,透過這種發布系統,有一天,獨立製片小蝦米有能力對抗影劇龍頭公司。(http://newtalk.tw/)

##EasyReadMore##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news

liverの小窩

I love Taiwan!!

我是台灣人 我愛台灣
Powered By Blogger

[世界公民運動]李東昇 's bloguide

中時電子報-最新焦點

...

.. ..台北 - 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