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

睡不好 開車出意外高三倍

更新日期:2010/03/19 18:31 蘇郁文

【台灣醒報記者蘇郁文報導】要開車嗎?最好是睡飽了再上路!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天發表論文研究成果,表示有嗜睡或失眠的人,發生交通意外的次數是普通人的3倍。台北榮總精神部主任蘇東平說,如果民眾打算長途開車,最好還是休息充足比較安全。

研究計畫主持人蘇東平表示,睡眠問題可概括分成夜間失眠及白天嗜睡兩種狀況,在接受調查的1506人中,有將近五分之一的人有睡眠障礙。一般來說,夜間失眠者出現車禍的比率,比普通人多1.8倍,白天嗜睡更嚴重,達到3.9倍,如果兩者皆有,會高達6.2倍。

研究調查結果也發現,如果常值夜班的工作者,不論是輪班制或是固定夜班工作,出現交通意外的機率都比白天上班的族群要高出2.6倍以上。

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說,美國的統計顯示,因睡眠問題導致交通意外的損失金額,已經高達數億美元,讓美國交通相關部門訂出嚴格的規範,要求職業駕駛員必須得到一定的睡眠時數,而這些措施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。

蘇東平說,要避免產生睡眠問題,最好是有固定的運動習慣,以及正常的工作時間,如果已經出現相關症狀,譬如入睡困難、時睡時醒或是比平常早醒,一週超過三次以上,或是自認睡眠品質不佳,影響白天工作效率者,一週超過三天,就有可能出現失眠問題,最好能求助專業醫師,才能一勞永逸。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news

liverの小窩

I love Taiwan!!

我是台灣人 我愛台灣
Powered By Blogger

[世界公民運動]李東昇 's bloguide

中時電子報-最新焦點

...

.. ..台北 - 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