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

檀香,一種高經濟價值樹種

偶然機緣逛到<檀香達人>部落格,發現原來台灣也有種植檀香,又多認識了一點。
因由接觸精油天地,越發了解玩香,必要對提煉出精油的原生的花草植物樹種多了解,學習再認識!精油只是一個引發的觸媒劑,是認識大自然的鎖匙,玩香~生機無限也樂趣橫生。
本文引用的內文裡,有一句話深深打動內心,一生中,總該做一件利益眾生的事,值得深省的一句話,玩香!且無香不包,多所涉獵,是這樣走在曲折宛延生意無限的香道...
檀 香,一種高經濟價值樹種?!值得多所探索的樹種,哪天或許可以接觸到台灣種植的檀香所提煉出的精油。檀香,很特別的植物特性,在佛教中,據說檀香有助於人 與神溝通,能帶來平安和好運。常用檀香精油,能滋養皮膚,對抗衰老,常保青春。檀香精油對於各種膚質都適用,所以在頂極化妝品中常會添加。兼而又是調香過 程中很好用的定香劑。檀香,也被稱為生命的神祗。在宗教上也代表尊貴,是獻香最重要的香味,也有祈求財富的隱喻。...還有許多香關資料值得專文再研究論 述。
<檀香達人>該文內容:我種植檀香已進入第七年,前兩年,只能以全軍覆沒來形容,直到第三年遇到了貴人,才指點我如何種植,如果沒有他,我可能〝傾家蕩產、一事無成〞。而各位有興趣者,也就〝下面沒有了〞。
市面上,連園藝業者、賣香者,知道檀香的,少之又少,且又加以神秘化,甚至拿著檀香柏來吹噓它的真實度,更誇張者,竟把黃檀、綠檀、紫檀、印度紫檀和檀香共為兄弟。
檀香--印度者,稱為老山,澳洲系稱為新山,尚有印尼、東加者,其共同點為“寄生”植物,幼苗期需以它樹供其吸取養份(根部會生出吸盤),方能成長。
印度檀香是種很特殊的植物,因它是一種寄生植物,它的根會依附在宿主根上生出吸盤,吸取宿主的養份及香氣,這也是檀香材香味與否的關鍵。所以通常都是以過山香偎以寄生
檀香材於1996年在國際價格上,心材直徑10公分,長度2尺〈60公分〉,一公斤售價$1700元,現在不知漲幅如何?因數量愈少,需求量愈大。
本園區所栽培的檀香,5年心材成材率〈有香味的部份〉約85%,種植地上栽培良好3年8個月約可長4.5~5公尺,直徑約6-7公分,由於成長的技術性差異,五年栽培的甚至可贏過別人15年。
現今已有信徒將檀香苗代替金錢捐獻給廟方(寺方),假日攜家帶眷去照顧,可達供養及健身雙重效果。更有以檀香苗作為朋友別墅地的贈禮,比起一般造林樹種更具百倍價值。且,因有了檀香,要賣地也將會三思而行,留給子孫的,將不只是土地而已。
很多有山坡地又不知種何種樹,頭痛的老百姓在往後的生活競爭上只有每況愈下的情形,終至無法累積財富,變成幼子須離鄉背景維持經濟,導致父子關係日漸疏 遠,本人一直堅持要把檀香繁植方法弄成功,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想辦法讓條件不好的擺脫貧窮,現在我這麼做,以後我也會要求我兒子如此,一生中,總該做一件利 益眾生的事。
如今,檀香與我的生活密不可分,從培苗的喜悅看著一株株活鮮鮮的成長茁壯,本園區在歷經七年對印度檀香栽培不斷研究,在歷經無數次失敗,終於有今日的規模,由於檀香栽培屬技術性,想進一步了解,可打來本園區找鄭園長0937570529,您會有更多收獲。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news

liverの小窩

I love Taiwan!!

我是台灣人 我愛台灣
Powered By Blogger

[世界公民運動]李東昇 's bloguide

中時電子報-最新焦點

...

.. ..台北 - 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