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

救災墜機 三英雄 生死不明---- 上午拚命救出50人 下午失事


2009年08月12日蘋果日報

【綜合報導】一架參與八八大水災搶救的空勤總隊UH-1H直升機,昨早在屏東縣奮力出勤了5次任務,救出50名待援災民,不料下午出第二趟任務時,在屏東霧台山區,疑因天候因素、視線不佳,撞上山壁、山區電纜線或流籠鋼索,墜毀伊拉部落附近一處山壁,三名機組員摔出機身,掛在山壁上生死不明,救難人員正漏夜搶救中。

八八大水災
失事直升機正駕駛張順發(43歲,彰化縣人),飛行時數3285小時,副駕駛王宗立(47歲,高雄縣人),飛行時數5045小時,機工長黃鎂智(43歲,新竹縣人),飛行時數3012小時,三人都是熱心救人的資深空勤隊員。這次他們在水災中向老天搶時間,努力出勤救人,卻不幸出事,和他們三人熟識的空勤總隊長陳崇賢情緒幾乎崩潰,紅著眼眶哽咽說:「空勤兄弟們這次真的很拚命!很拚命!」

研判天候差機齡老舊
放大圖片

3名機組員出事後一度下落不明,空勤總隊派出另架直升機,沿著河谷搜索。

陳崇賢表示,這架隸屬台中水湳機場第二大隊一隊的UH-1H單螺旋槳直升機,編號NA-502,1976年出廠,今年6月15日才進行階段性維修,出事原因可能是天候和機齡老舊。空勤總隊指出,前天該直升機從水湳機場支援南部救災,昨天從屏東內埔農工前往來義鄉執行運補任務,上午執行5架次,載運出50名災民及4具屍體,並運送2100公斤救援物資。下午轉飛霧台鄉執行運補任務,第二趟運補300公斤物資飛往伊拉部落,不料起飛約10分鐘,在下午3時32分左右,墜毀在伊拉部落下游約500公尺處北隘寮溪旁山壁,機體四散,部分掉落溪中遭沖走。

三人摔飛掛在山壁上
放大圖片

搜救人員翻山越嶺,冒險趕往出事地點救援。洪振生攝

有目擊民眾說,墜機前聽到巨響並看到直升機斷裂,機身冒出火花;也有人說看到螺旋槳飛出,機身在空中盤旋,尾翼好像被纏住,繞了幾圈後就掉下去了,也許是因視線不良,撞上電纜線或流籠鋼索,也有人說:「會不會這幾天載物資太操了,機件疲乏。」

出事後空勤總隊立即派直升機前往搜救,地面部隊也前往營救。據抵達現場的搜救隊員表示,三名機組員掛在山壁上,一動也不動,狀況不明,救援直升機曾考慮垂降現場救援,但因山壁陡峭,擔心危及救難人員安全而作罷。

直升機墜毀消息昨傳回張順發彰化老家後,家人心急如焚,張順發即將升高一的女兒,傷心地抱著姑姑痛哭,張妻趕到台中水湳機場了解情況。張大姊說:「大家都不敢讓老母親知道,怕老人家受不了。」

王宗立的姊夫、弟弟與弟妹,昨晚焦急地在內埔農工前進指揮所等消息。王的姊夫抱怨:「我們來這裡已等了3個多小時,到現在什麼都沒有!」質疑搜救成效。黃鎂智的弟弟黃鎂煜認為,天候狀況不佳卻強行出任務,是否合乎安全規定,空勤總隊應給個交代。

陳崇賢則說:「這架直升機在這次飛行任務中,就因為天候關係,直接降落在災區空地上兩次,等候天氣好轉的空檔,又立即起飛執行任務,可能是因為起飛後碰到不良氣候而失事。」


空勤同型機停飛檢測
這次大水災,許多災區交通中斷,只能靠空勤總隊和國軍出動直升機救人、運物資。至昨天為止,空勤總隊已出動102架次飛行,運送物資1萬3890公斤,後送災民244人。軍方則出勤超過174架次,救出逾400人,運送物資逾1萬2千多公斤;每架直升機約半小時就起飛一次,頻率密集。

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昨晚宣布,空勤總隊同型號直升機即起全面停飛檢測,今起改由國軍航特部支援4架UH-1H直升機及1架CH47直升機,接續空中救援任務。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news

liverの小窩

I love Taiwan!!

我是台灣人 我愛台灣
Powered By Blogger

[世界公民運動]李東昇 's bloguide

中時電子報-最新焦點

...

.. ..台北 - 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