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

【調查報告】台灣民眾善心也在度寒冬?


作者 : TNS模範市場調查公司 更新時間 : 2009/01/17 09:59:53

過去,台灣經濟富裕,但仍有許多弱勢族群需要民眾伸出援手。而去年吹起的金融海嘯重創台灣,也導致民眾鎖緊荷包,也連帶影響急需善款捐助的機構,到底影響有多大?

經濟不景氣,企業減少支給,民眾荷包縮水,慈善團體收受到的捐款額度大幅減少。根據一份最新公布的調查顯示,儘管去年台灣民眾曾捐款的比例不減反增,但各家慈善公益團體紛紛出現募款告急的情形,推測和民眾捐款金額遠不如前有關。

根據TNS模範市場調查公司透過EmailCash連續兩年針對同一批受訪者進行的調查顯示,有50.6%的人曾在2008年捐款贊助慈善團體,捐款贊助的人數比例還略比2007年增加1.7%。在18,608名受訪者中,只有36.3%的人連續兩年都曾捐款。

其中,家庭月收入超過十萬的受訪者,去年捐款的人數比例更比前年高出5%,家庭月收入在六~十萬間中產階級的捐款情形也在5成以上。換句話說,儘管景氣不振、經濟不佳,但只要生活過得去,還有一些餘力的話,台灣民眾熱心助人的心意並不會因為景氣寒冬而稍減。

不過,既然捐款人數沒有減少,為何慈善公益團體紛紛於去年中就發出募款告急、財務出現缺口的求救訊息?甚至還有捐助人希望拿回之前的善款呢?TNS研究部副總監龐睿智指出,儘管景氣不佳並沒有影響民眾捐款的心意,但是民眾的捐款金額或是捐款頻率,可能都比過去減縮許多,導致台灣整體善款規模銳減,各公益團體能分得的資源自然也變少。雖然工商企業也面臨景氣低迷的考驗,但是公益團體的存續危機更加嚴峻,期盼台灣民眾在能力可及範圍之內,莫忘雪中送炭,讓社會上更多人獲得幫助。

Brain.com編按:
本調查是TNS模範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於2009年1月1日~1月10日間,與Emailcash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合作執行「台灣民眾於2007年及2008年捐款予慈善團體的調查」,透過6th Dimension網路調查方式收集資料。研究對象為台灣15~64歲的網路使用者,有效樣本共18,608份。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news

liverの小窩

I love Taiwan!!

我是台灣人 我愛台灣
Powered By Blogger

[世界公民運動]李東昇 's bloguide

中時電子報-最新焦點

...

.. ..台北 - 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