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

【公益行銷】弱勢媽媽網拍 貼補家用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

弱勢媽媽網拍 貼補家用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2008/05/11 04:09 自由時報/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

因家庭因素無法出外工作的婦女不少,但經濟壓力或獨立自主的夢想,讓網拍成為在家工作女性的首選。根據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的觀察,輔導過的弱勢婦女創業有一半選擇網拍,不過,由於弱勢家庭經濟負擔沉重,無法投注太多時間在網拍,是弱勢賣家的瓶頸。

台灣婦女展業協會企劃專員王揚表示,網拍的進入門檻相對低,時間有彈性,成為弱勢婦女賣家的最愛。王揚說,該協會輔導的多為單親婦女與低收入戶,她們多因為小孩還小,不方便出外上班,也有弱勢婦女在正職工作外,以網拍作為另一個銷售管道,用來貼補家用,「所以一個月多賺一萬元就很高興了。」

Yahoo!奇摩的公益賣家方案今年符合申請資格的近千人中,有八成是自己或家人為身心障礙者。Yahoo!奇摩公關經理許卉妃分析,由於一般男性外出工作,實際執行網拍的弱勢賣家多為女性,「媽媽賣家的確不少」。公益賣家所銷售的商品又以女裝最多,其次是嬰幼兒產品,以及美容產品,但每個公益賣家的收入差距很大。

許卉妃說,符合公益賣家資格的賣家中,有13個賣家營業額超過20萬元,也因此Yahoo!奇摩就不再進行補助,但多數公益賣家的網拍營收,只夠補貼家用。許卉妃解釋,公益賣家可能本身行動就不方便,拍照與上傳花的時間會更長,也有賣家是利用照顧身心障礙的家人之外,剩餘的時間從事網拍,投資的時間與心力,自然無法與專業賣家相比。

王揚指出,銷售的商品與無暇投入是弱勢婦女從事網拍的兩大盲點,她觀察到,弱勢婦女從事網拍最初都以出清家中不用的二手商品為主,自己家中的東西賣光了,就不知道要賣什麼了,也有不少是鄰居朋友捐贈的二手物,但因賣家本身對產品的不了解,或沒興趣,導致銷售不佳。

王揚也說,網拍攤位的商品件數一定要多,才能創造買氣,但媽媽們缺乏時間投入,生意沒辦法做大,自然賺不到錢。婦女展業協會計畫協助這些弱勢婦女,將她們組成小團隊並引進合作的供應商,透過分工將網拍做大,真正幫助她們在網拍上賺到錢。
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news

liverの小窩

I love Taiwan!!

我是台灣人 我愛台灣
Powered By Blogger

[世界公民運動]李東昇 's bloguide

中時電子報-最新焦點

...

.. ..台北 - 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