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

檀香-歷史文化

檀香自古以來便深受歡迎,從印度到埃及希臘羅馬的貿易路線上,常見蓬車載滿著檀香。 許多古代的廟宇或傢俱,都是由檀香木所做,可能是檀香具有防蟻的功能。

檀香的焚香需求量不少於檀香木,檀香獨特的香味,具有安輔作用,對於冥想很有幫助,因而廣泛被用在宗教儀式中,特別是印度和中國,對檀香的需求量至今絲毫不曾減少。 檀香也是香水中常用的原料。

據玄奘《大唐西域記》記載,因為蟒蛇喜歡盤踞在檀香樹上,所以人們常以此來尋找檀木。採檀的人看到蟒蛇之後,就從遠處開弓,朝蟒蛇所據的大樹射箭以作標記,等到蟒蛇離開之後再去採伐。

檀香木雕刻出來的工藝品更可謂珍貴無比。家中擺放芳馨經久。 檀香木置於櫥櫃之中有熏衣的作用,使你的衣物帶有淡淡天然高貴的香味。 能驅邪避小人,提高你的親和力,有助你的事業。

檀香木極其珍貴,品質好的檀香木現在的市價已經在千元/斤以上。 中國天然檀香樹早在明清時期就已經被砍伐殆盡。現在國內的檀香原木都依賴進口。因檀香木生長條件苛刻,產量極低。全球僅存的天然檀香木只有印度斐濟澳大利亞 。 且嚴格的保護措施和高額關稅限制出口。市面上的檀香木已是難得一見。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news

liverの小窩

I love Taiwan!!

我是台灣人 我愛台灣
Powered By Blogger

[世界公民運動]李東昇 's bloguide

中時電子報-最新焦點

...

.. ..台北 - 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