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

檀香-常見品種


黃檀
黃檀(Palbergia hupeana Hance.)屬豆科樹種,樹皮薄、淺褐色、條狀剝裂。 奇數羽狀複葉,小葉9-11枚、互生,矩圓形或寬橢圓形,長3.0-5.5cm。 圓錐花序頂生或生於近枝端的葉腋,花冠蝶形、黃白色,花期5-6月。 果實扁平、長圓形,長3-7cm,有種子1-3粒,9-10月成熟。 材質優良,木材橫斷面生長輪不明顯,心、邊材區別也不明顯,木材黃白色或黃淡褐色,結構細密、質硬重,切面光滑、耐衝擊、易磨損、富於彈性、材色美觀悅目,油漆膠粘性好,是運動器械、玩具、雕刻及其他細木工優良用材。
黃檀產浙江、 江蘇 、安徽、 山東 、江西、 湖北 、湖南、廣東、廣西、 四川貴州等省區,平原及山區均可生長。 我省各縣的山區、丘陵、平原都有生長,通常零星或小塊狀生長在闊葉林或馬尾松林內。 喜光、耐乾旱瘠薄,在酸性、中性或石灰性土壤上均能生長。 深根性,具根瘤,能固氮,是荒山荒地的先鋒造林樹種,天然林生長較慢,人工林生長快速。
紫檀
又名:櫚木、花櫚木、薔薇木、羽葉檀、青龍木、黃柏木。
喬木,高15~25米,直徑達40厘米。 單數羽狀複葉;小葉7~9,矩圓形,長6.5~11厘米,寬4~5厘米,先端漸尖,基部圓形,無毛;托葉早落。圓錐花序腋生或頂生,花梗及序軸有黃色短柔毛;小苞片早落;萼鐘狀,微彎,萼齒5,寬三角形,有黃色疏柔毛;花冠黃色,花瓣邊緣皺摺,具長爪;雄蕊單體;子房具短柄,密生黃色柔毛。莢果圓形,偏斜,扁平,具寬翅,翅寬可達2厘米。 種子1~2。 生坡地疏林中或栽培。 分布廣東 、雲南等地。
紫檀是一種稀有木材,亦稱“青龍木”。 豆科。 常綠大喬木。奇數羽狀複葉。 蝶形花冠,黃色,圓錐花序。 莢果扁圓形,周圍有廣翅。 一般分為大葉檀、小葉檀兩種。小葉檀為紫檀中精品,通常也簡常“紫檀”(以下所述“紫檀”為小葉檀)。 紫檀密度較大,棕眼較小,多產於熱帶、亞熱帶原始森林 ,以印度紫檀最優。 常言十檀九空,最大的紫檀木直徑僅為二十公分左右,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。
化學成分:紫檀含紫檀素、高紫檀素、安哥拉紫檀素。 同屬植物Pterocarpus santalinus Lf心材含紫檀紅、去氧紫檀紅、山托耳、紫檀芪、紫檀素、高紫檀素、紫檀醇。
藥理作用:同屬植物Pterocarpus santalinus Lf的水提取液對小艾氏腹水癌有抑製作用,可使腹水生成減少,生存時間延長,死亡率有所降低。
性味歸經:咸平入足厥陰經
功用主治:消腫,止血,定痛。 治腫毒,金瘡出血。
用法與用量:外用:研末敷或磨汁塗。 內服:煎湯。
宜忌:《本草從新》:"癰腫潰後,諸瘡膿多及陰虛火盛,俱不宜用。"
選方:1、治金瘡,止痛止血生肌:紫檀末敷。(《肘後方》)
2、治卒毒腫起,急痛:紫檀,以醋磨敷上。 (《肘後方》)
名家論述:
1、《綱目》:"白檀辛溫,氣分之藥也,故能理衛氣而調脾肺,利胸膈。
紫檀咸寒,血分之藥也,故能和營氣而消腫毒,治金瘡。"
2、《本草經疏》:"紫真檀,主惡毒風毒。凡毒必因熱而發,熱甚則生風,而營血受傷,毒乃生焉。此藥咸能入血,寒能除熱,則毒自消矣。弘景以之敷金瘡、止血止痛者,亦取此意耳。宜與番降真香同為極細末,敷金瘡良。"
白檀
別名:山葫蘆,灰木,砒霜子、蛤蟆涎、白花茶、牛筋葉、檀花青科屬名:山礬科Symplocaceae山礬屬。
形態特徵:落葉灌木或小喬木,高達5米,乾皮灰褐色,條裂或小片狀剝落。冬芽疊生。
小枝灰綠色,幼時密被絨毛,間葉互生,葉紙質,卵狀橢圓形或倒卵狀圓形,長3-9厘米,寬2-4厘米,邊緣有細鋸齒,中脈在表面凹下。
花白色,芳香,圓錐花序生於新枝頂端或葉腋,花萼外無苞片,雄蕊約30枚,長短不一,花絲基部合生,呈五體雄蕊;子房無毛。核果成熟時藍黑色,斜卵狀球形,萼宿存。
花期5月,果熟期10月。
產地分佈:為中國原產樹種,分佈範圍廣,北自遼寧 、南至四川、 雲南 、福建、 台灣
華北地區山地多見野生。
生態習性: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和深厚肥沃的砂質壤土,喜光也稍耐蔭。
深根性樹種,適應性強,耐寒,抗干旱耐瘠薄,以河溪兩岸、村邊地頭生長最為良好。
園林用途:樹形優美,枝葉秀麗,春日白花,秋結藍果,是良好的園林綠化點綴樹種,莖皮纖維潔白柔軟,土名懶漢筋。 木材細密,可提供優質木材作為家具用材。 種子可榨油,供製油漆、肥皂等用;根皮與葉可作農藥。
性味:味辛,性溫,無毒。
功效主治:主治消風熱腫毒。治中惡鬼氣,殺蟲。 煎服,止心腹痛, 霍亂腎氣痛。散冷氣,引胃上升,噎膈吐食。 另外,如面生黑子,可每夜用漿水洗拭令赤,再磨汁塗,很好。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news

liverの小窩

I love Taiwan!!

我是台灣人 我愛台灣
Powered By Blogger

[世界公民運動]李東昇 's bloguide

中時電子報-最新焦點

...

.. ..台北 - 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