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

檀香

【釋名】旃檀、真檀。
【集解】為檀香科植物檀香 Santalum album L.樹幹的心材。

【產地】原產太平洋島嶼。廣東、廣西、雲南有栽培。
【植物形態】本品為長短不一的圓柱形木段,有的略彎曲,一般長約1m,直徑10~30cm。外表面灰黃色或黃褐色,光滑細膩,有的具疤節或縱裂,橫截面呈棕黃色,顯油蹟;棕色年輪明顯或不明顯,縱向劈開紋理順直。質堅實,不易折斷。氣清香,燃燒時香氣更濃;味淡,嚼之微有辛辣感。
【主要成分】含揮發油。油中主要成分為α-檀萜香醇和β-檀香萜醇(α- β-Santalol),其次為檀萜烯(Santene)、α-檀香烯和β-檀香烯(α-,β-Santalene)、檀萜烯酮(Santenone)、檀萜烯酮醇(Santenone alcohol)、及少量的檀香萜酸(Santalic acid)、檀油酸(Teresantalic acid)、紫檀萜醛(Santal aldehyde)等。

【功能主治】行氣溫中,開胃止痛。用於寒凝氣滯,胸痛,腹痛,胃痛食少;冠心病,心絞痛。
【氣味】白旃檀:辛、溫、無毒。紫檀:鹹、微寒、無毒。
【備註】白旃檀:心腹痛、腎氣痛、噎膈吐食、風熱腫毒。  
紫檀:止血、止痛、療淋、敷刀傷。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

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news

liverの小窩

I love Taiwan!!

我是台灣人 我愛台灣
Powered By Blogger

[世界公民運動]李東昇 's bloguide

中時電子報-最新焦點

...

.. ..台北 - ..